臭名昭著的中國流弊再添一筆:種族歧視 ([Chinese:] Adding Racism to China’s record of infamous abuses)

肯尼亞在經濟上依賴於中國,但是在中國人眼中肯尼亞人只是猴子,這兩個種族分開使用不同的衛生間,肯尼亞女工因小失誤而遭掌摑。這是與中共政權密切相關的又一個突出的「非人化」事例,也是中國當局在擴大其全球影響力過程中的「祕密」衍生物。

 

傅好文(Howard W. French)是前《紐約時報》駐外記者,曾長期擔任紐約時報上海分社社長,通曉多種語言並能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現任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研究生院教授。2014年,他在《中國的第二大陸:百萬移民如何在非洲建立新帝國》(紐約克諾夫出版社)裡記錄了這一亞洲大國在「黑色大陸」的擴張,並稱非洲是中國的「後院」。中國人有錢,有很多錢,而非洲可謂什麼都缺。那麼,哪個市場更值得擴張?以下是肯尼亞的個案研究。

肯尼亞獨立於1963年,佔地面積略多於224,000平方英里,總人口約為5000萬,官方語言為英語和斯瓦西里語。肯尼亞共有47個已知民族,其中班圖人和尼羅人分布最廣,但前者的規模是後者的兩倍多。肯尼亞人大多數是基督徒,其中新教徒佔絕大多數;其次是穆斯林,另有少數人信奉原始宗教。在眾多少數團體中,人們還必須注意到一個全非洲最大的印度教徒社區(主要因移民原因形成),還有一個是受巴哈伊信仰影響最大的團體,以及一個規模較小的佛教團體。肯尼亞的貧困率非常高,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人類發展報告辦公室每年發布的人類發展指數顯示,肯尼亞在189個國家中排名第142位

 

慾望火車

關於這張圖片,人們肯定會想到在肯尼亞大約有40,000名中國人(即使統計數據很難收集)。按照商業常理,許多中國人僅僅在肯尼亞待幾年,因此他們的員工更替率很高,而且他們基本上都在基礎設施建設公司擔任管理職務。事實上,肯尼亞政府與中國企業之間的夥伴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穩固。其主要標誌之一是290多英里長的鐵路:蒙巴薩-內羅畢標準軌鐵路,在那裡火車每天往返兩次穿梭於首都城市內羅畢和印度洋海岸蒙巴薩港之間。該鐵路耗資36億美元,是該國自獨立以來最重要的基礎設施,於2017年6月1日投入使用,即第54屆馬達拉卡日(責任日),1963年的這一天,肯尼亞從大英帝國成立自治政府。該鐵路由中國資助,由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前身為中國交通部援外辦公室)僱用25,000名中國人歷時幾年建造而成,並將由中國運營。

總體而言,今天的肯尼亞因53億美元的債務與北京緊緊相連,但在非洲,此類事件不一而足。事實上,在過去的十幾年,中國已成為非洲國家最大的債權國,幫助他們建設港口、公路、橋梁、機場和鐵路。雖然在非洲領土上主要是私營公司在奔波,但是如果將這種資本和巨大影響力的流動認為僅僅是私營公司的新措施,這樣的想法是荒謬的,因為北京的意願在此起決定性作用。即便如此,但在所有的投資計劃中絕不存在稱非洲人為猴子等這樣的特權。

 

新殖民主義和歧視

正如約瑟夫·戈德斯坦(Joseph Goldstein)10月15日在《紐約時報》上所記載的那樣,事實上,許多中國經理稱他們的肯尼亞工人為「猴子」。理查德·奧欽(Richard Ochieng)的事例在網絡上瘋傳。奧欽今年26歲,來自維多利亞湖附近的一個村莊,在內羅畢邊緣快速發展的鄉鎮魯伊魯的一家中國摩托車公司工作。他的老闆柳佳奇同樣26歲,他稱所有肯尼亞人都是猴子,包括肯尼亞共和國總統烏胡魯·肯雅塔(Uhuru Muigai Kenyatta)。當奧欽回答說自1963年以來肯尼亞人就獲得自由時,柳佳奇卻重申猴子也是自由的。這位年輕的非洲人用智能手機錄下的這段視頻傳遍了全球,這位年輕的亞洲人立即被遣返回國。

但是,戈德斯坦說:「該地區不斷增加的中國勞動力所帶來的歧視性行為讓許多肯尼亞人感到不安,尤其是在他們的政府尋求與中國建立更緊密聯繫的時候。」事實上,「隨著肯尼亞積極接受中國在該地區不斷擴大的影響力,許多肯尼亞人懷疑這個國家是否在不知不覺中迎接強大的外國人大量湧入,這些人正在塑造本國的未來——同時也帶來了種族主義態度。對於這個國家來說,這是一個痛苦的問題,許多肯尼亞人,尤其是年輕的肯尼亞人,並沒有預料到在21世紀還會面臨這個問題。」但是正如之前所說,肯尼亞的例子並非個案,因為中國「在非洲各地大規模放貸、進行基礎設施建設。為了支付這些項目所需的資金,許多非洲國家向中國借款,或是依賴於例如石油貯藏這樣的自然資源」。

據戈德斯坦說,在內羅畢,「一人描述說她看到一名同為女性的中國經理因為一個小失誤,搧了她肯尼亞同事耳光。其他肯尼亞工人解釋了他們辦公室的衛生間是如何以種族進行區分的:一個是中國員工專用,其他則是給肯尼亞人使用的。另一名肯尼亞工人描述一個中國經理指示肯尼亞員工去疏通被煙蒂堵塞的小便池,儘管只有中國員工敢在裡面吸煙。」

關於著名的內羅畢-蒙巴薩鐵路,戈德斯坦提到:「七月,肯尼亞報紙《旗幟報》刊登了一份報告,對中國管理下肯尼亞鐵路工人所處的『新殖民主義』氛圍作出描述。報告說,一些人遭受了侮辱性懲罰,並且除了記者在場的時候,他們不讓肯尼亞工程師開火車。這是一個尤其爆炸性的說法,因為在該列車的首次通車時,兩名肯尼亞女性開車的新聞獲得了不少報道,當時該國總統烏胡魯·肯雅塔(Uhuru Kenyatta)也在車上。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幾名現任及前任火車司機確認了只有中國人能操作火車的說法,對一系列帶有種族主義的行為進行了描述。『穿上制服,你看上去就不像猴子了,』24歲的弗雷德·努比(Fred Ndubi)記得他的中國主管這麼說。和他一起的兩名工人也給出了同樣的說法。」

 

非人化

中國海外精英的種族主義甚至出現在電視上。戈德斯坦解釋道:「兩年前,中國一家洗衣液公司播出的一則廣告中將一個黑人洗成白皙的亞洲人,以此來展示洗衣液的強效。去年,中國受歡迎的通信軟件微信為其將『外國黑人』翻譯為英語中的帶種族污衊的單詞而道歉。今年,約8億觀眾觀看的中國春節晚會電視節目中有塗黑臉和扮動物諷刺非洲人的節目。」

肯尼亞當局也沒有坐視不管,例如:「上個月,肯尼亞警察突擊搜查了中國一個官方電視頻道在內羅畢的總部,幾名記者一度遭到拘留。該行動的時機讓很多人覺得很是奇怪:同一週,肯雅塔總統在北京,這引發了肯尼亞政府內部是否有人想造成外交糾紛的疑問。」

情況漸趨竭澤而漁,戈德斯坦堅信這種「非人化的形容曾被用來作為奴隸制和殖民的正當理由」,把肯尼亞人貶稱為猴子正意味著:眼前利用他們,隨後便棄之如敝履,以便在該國呼風喚雨。如今不幸的是,對《寒冬》讀者而言,中國當局及其領導人所實施的「非人化」概念已屢見不鮮:在中國當局及領導人眼中,屬於「邪教」的人甚至是沒有身為人的權利(而我們的讀者都知道「邪教」只是一種方便有效的措辭),在警察局、監獄和再教育營中他們被當作動物對待;然而,最終遭到如此對待的已不僅限於所謂「邪教」團體的成員,而是擴大到所有信奉宗教的人,甚至包括那些經中共政府授權(並由它控制)的宗教。但是現在中共及其為擴大自身影響力而准許在國外開展業務的中國人的非人化行為也在逐漸侵佔非洲。此外,正如《寒冬》曾報道過,《外交政策》上的一篇文章稱,中國正在利用其經濟實力阻止外國媒體報道宗教迫害的相關新聞。中國的黑手逼近海外,當然非洲也不可避免。

馬可·萊斯賓蒂 (Marco Respinti)

Published, under the same title,
in
Bitter Winter: A magazine on religious liberty and human rights in China

(Chinese version), November 1, 2018

Commenta

Questo sito utilizza Akismet per ridurre lo spam. Scopri come vengono elaborati i dati derivati dai commenti.

Unisciti a 5.296 altri iscritti